member-photo

金聯舫


科管院榮譽講座

107年度 科技管理學院 榮譽講座

經歷:

  • 清華大學科技管理學院副院長兼EMBAMBA執行長
  • 台積電全球業務暨服務資深副總經理
  • IBM公司微電子部全球業務暨服務副總裁
  • Motorola公司電腦事業群亞太營運副總裁

介紹:

聯舫於1996 年加入 IBM 公司,為其微電子部在新加坡建立亞太地區營運中心,由於業績卓越,於2000 年獲擢升為IBM 微電子部全球業務及服務副總裁,負責 IBM 微電子部美洲、歐洲、亞洲與日本之業務及服務,年平均營收近七十億美元。為 IBM 第一位負責全球業務的華人主管,並獲選為 IBM 總公司資深主管組織(Senior Leadership Group)成員之

金聯舫隨後於2001 年加入台積電,擔任全球業務暨行銷資深副總經理,管轄業務包含美洲、日本與亞太地區,並負責行銷組織和客戶服務。為台積電建立專業的業務及行銷組織,鞏固及擴充台積電晶圓代工之領先地位,並拓展至中國大陸和韓國新市場。使台積電從 2001 年至 2005 年營收成長近一,市場佔有率超過 50%。金先生並於2001年起擔任清華大學科管院EMBA兼任教授,教授「科技行銷」長達八年,深獲學生好評。專長領域是行銷、全球化經營、品牌經營等。

聯舫為清華校友(68級核工系),之後取得哥倫比亞大學核工與應用物理之碩、博士學位,於2006年被清華大學選為傑出校友。過去,曾經當選擔任校方諮詢委員、工科系友理事、工科系顧問等職務,對母校的貢獻亦不遺餘力。

2008年底從台積電退休後,金先生於20093月起接任清華大學科管院副院長,並兼在職專班執行長,以他豐富的實務經驗與擅長的行銷,為本校開啟新視野。

 

與母校的合作關係:

金聯舫校友自2001年返台工作後,雖業務繁忙,但仍十分熱衷於母校的發展事務。於2001年九月,欣然接受母校科技管理學研究院延聘為兼任教授,為高階主管經營管理碩士班(EMBA in Technology Management)教授「科技行銷」課程。他將個人寶貴的實務經驗與理論結合,自編教材。其紥實的授課內容、活潑生動的教學方式,為歷年來科管院 EMBA課程中,廣受學生好評,且為評量得分最高的課程之一。除此之外,金校友在百忙之中,經常參與校友聚會及活動,現任工科系系友會理事、工科系顧問及工科系推動「籌建核工館」小組代表。

bg-image
bg-image
bg-image
bg-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