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mber-photo

史欽泰


第二屆院長 / 2004-2010
E-mail:ctshih@mx.nthu.edu.tw
Tel:886-3-516-2100
學歷:
  • 美國普林斯頓大學電機博士  1975
  • 美國史丹福大學管理科學碩士  1985
  • 國立臺灣大學電機學士  1968
專長:
  • 科技政策
  • 研發管理
  • 半導體
  • 電子資訊

史 欽泰先生,普林斯頓電機博士,史丹佛大學MBA,前任清華大學科技管理學院院長、資訊工業策進會董事長及工業技術研究院特別顧問,為前任工研院院長。 1979年加入工研院行 列。秉持「專精、務實」的經營理念,使得30齡的工研院不僅滿足產業需求,同時躍身國際知名研究機構之林,推動成立創業育成中心與開放實驗室,將工研院寶 貴的知識科技與產業界做連結,將工研院帶到一個具有國際視野的研究機構。

史 院長在科技研發與管理領域努力耕耘,並累積豐富經驗,除開啟半導體產業新頁外,包括協助聯電、台積電、世界先進等衍生公司設立,繼而推動新興領域的發 展,如奈米、生醫、服務科學等新領域。並獲選IEEE Fellow、擔任台灣半導體協會主席,出任行政院科技顧問、總統府經濟小組顧問,持續為技術引進、產業育成、人才培育貢獻己力。

史 院長致力於協助政府提升我國科技研發與產業技術的國際地位,持續創新,引領半導體、資訊與通訊、光電、顯示器等科技產業蓬勃發展;推動前瞻奈米、生醫新世 代技術;建置開放實驗室,推動技術共同研發與創新育成中心,提升產業技術能力與育成新興科技產業;貢獻卓著,獲得經濟部於2003年11月25日特頒一等 經濟獎章。

史院長過去在工研院時,成功地促成科技與產業的連結,如今他的使命則在於透過自己豐富的管理經驗,把清華與產業連結起來,將學校優異的研究成果與知識傳遞出去。

他陸續推動二個三年計畫- 「產學研究商品化與創業之研究」(簡稱U-Spin計畫),「能源技術、資通訊科技與服務之商品化」(簡稱I-Spin計畫),促成工學院、理學院、電資 學院與科管院進行跨學院、跨領域的合作,同時透過管理機制,讓老師的研究與產出除了發表論文之外,還能變成專利output。為了培養學生的創業精神,過 程中也結合創業育成單位與從事創業投資的校友,促使校園實驗室技術,真正走向商業發展的道路。他竭盡所能地為科管院注入活水,帶來新的視野,也將科管院逐 步帶上與國際接軌的路途。

 

主要經歷
  • 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董事長 2009 ~ 迄今
  • 工業技術研究院董事長 2008
  • 伊利諾大學芝加哥分校國際傑出講座學者  2007.03
  • 史丹佛大學亞太研究中心傑出訪問學者  2004.1~2004.6
  • 工業技術研究院院長  1994~2003
  • 工業技術研究院副院長  1989~1994
  • 工業技術研究院電子工業研究所所長  1984~1989
  • 工業技術研究院電子工業研究所工程師、中心主任、副所長  1976~1984
  • 美國Burroughs公司資深工程師  1974~1976

 

兼任
  • 2005~ 今       台灣玉山科技協會理事長
  • 2003~ 今       工業技術研究院特別顧問
  • 2002~2003   亞太科技協會理事長
  • 2002~2003   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會理事長
  • 2002~2003   中華創業育成協會理事長
  • 1998~2003   行政院科技顧問
  • 1997~ 今      亞太智慧財產權發展基金會董事長
  • 1995~ 今      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常務理事

 

榮譽事蹟
  • 2004  交通大學名譽博士學位
  • 2003  清華大學名譽博士學位
  • 2003  交通大學榮譽教授
  • 2003  經濟部頒授一等經濟獎章
  • 2003  經濟部一等獎章
  • 1995  中國工程師學會工程獎章
  • 1995  中華民國科技管理學會Fellow
  • 1992  國際電子電機工程學會(IEEE)Fellow
  • 1989  美洲中國工程師學會成就獎
  • 1979  中國工程師學會優秀青年工程師

 

相關著作
 期刊論文
  • 史欽泰(民90),「產研合作研發創新趨勢」,科技發展政策報導。
  • 徐基生、李宗耀、史欽泰、洪志洋、曾國雄(民92),「工業技術研究院各研發組織屬性及研發績效之研究」,科技管理學刊,第八卷第一期,頁33-60。
  • 徐基生、李宗耀、史欽泰、虞孝成、洪志洋、曾國雄(民92),「運用EDA法評估工業技術研究院各研發組織之經營績效」,管理評論,第二十二卷第二期,頁25-53。
  • Chi-Sheng Hsu, Zon-Yan Lee, Chih-Young Hung, Chintay Shih, Hsiao-Cheng Yu, and Gwo-Hshiung Tzeng (2003). Evaluation of R&D organization based on fuzzy multi0objective DEA model: The case of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in Taiwan. An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mputers and Industrial Engineering.
  • Chi-sheng Hsu, Zon-Yan Lee, Chih-Young Hung, Chintay Shih, Hsiao-Cheng Yu, and Gwo-Hshiung Tzeng (2004). Key factors in performance appraisal for R&D organization: The case of the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in Taiwan. Journal of Biomedical Soft Computing and human Science.
  • 張元杰、史欽泰、沈宗毅(2006),「研發國際化的組織策略:以多國籍企業在台半導體研發中心為例」,獲2006中華民國科技管理年會暨論文研討會「科技競爭與策略類」最佳論文獎。
 
 專書與專書論文
  • 史欽泰、張保隆、許瓊文(1995),「台灣半導體之發展:工研院之撥種與耕耘角色」,財團法人交大思源基金會科技產業案例。
  • 徐基生、史欽泰、洪志洋、陳家聲(2003),「從兩岸三地看矽谷、台灣與大陸的分工與角色:個案研究」,2003科技產業聚落之發展:矽谷、新竹與上海,國立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工業技術研究院產業經濟與資訊服務中心,頁19-50。
  • 史欽泰主編(2003),產業科技與工研院–看得見的腦。新竹縣:工業技術研究院。
  • “Making it: The Rise of Asia in High Tech”, Published by Stanford University Press, Stanford, California 2007
bg-image
bg-image
bg-image
bg-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