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on 2023.04.28 【活動資訊】

2023/5 清大科管院電影欣賞暨映後座談會


2023/5/17【稻浪上的夢想家】19:00-21:00

流程:

19:00-20:00 電影放映

20:00-21:00 映後座談,主講人:蕭菊貞導演、與談:林福仁教授、李丁讚教授、主持:謝英哲教授

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iL7HEJArM84iiAa39

主講人:蕭菊貞導演

蕭菊貞HSIAO Chu-Chen(1972年4月14日),祖籍中國湖南,出生於台灣高雄縣,1994年畢業於清華大學經濟系,台灣知名紀錄片導演與文字工作者。

除了紀錄片創作之外,蕭菊貞對當代台灣電影環境亦有相當投入,尤其曾在中國時報長期以專欄撰述台灣電影相關議題、人物。她更於1999年與鴻鴻、魏德聖、鄭文堂等導演一同創辦「純16影展」,首度將國內創作短片、紀錄片帶進電影院。後續並經常參與規劃台北電影節、圓缺影展等國內重要電影活動。她的紀錄片作品充滿作者自身憂傷感性的筆觸,對於紀錄片和台灣電影相關政策亦有十分犀利的見解。在影像創作之外,她也用她獨特的感性文字紀錄自己的創作生涯。重要文字出版包括<銀簪子─終究我得回頭看見自己>、<大毛&Coffee>。

近年除了在清華大學教授「電影美學概論」、「紀錄片創作」、「台灣電影賞析」等相關課程外,也常擔任台灣重要影展(金馬獎、台北電影獎…)評審工作及相關文化補助之評審。2004年獲得輔仁大學優異傳播工作者<思恆獎>肯定。
目前擔任大愛電視戲劇部經理一職,監製戲劇作品多次獲得金鐘獎及亞洲電視獎入圍肯定。

藉由過往的受訪影片,搶先認識蕭菊貞導演!

導演的人生筆記           頻道:大愛電視(2015.01.20)

主持人:謝英哲永續長                     與談貴賓:林福仁教授                        與談貴賓:李丁讚教授

                                                 

電影劇情簡介:

本片是由金馬獎紀錄片導演蕭菊貞與拍攝團隊花了2年多時間拍攝,透過農民訪談,揭開這個美麗農村背後的在地耕耘者與稻浪上的夢想家們不為⼈知的故事;同時也深入介紹讓池上命運蛻變的重要推手、池上建興米廠老闆梁正賢,講述台灣農民們的故事。

 

2023/5/27【半邊人】14:00-17:00

流程:

14:00-15:50 電影放映

16:00-17:00映後座談,主講人:王正方導演、主持人:劉瑞華教授

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iL7HEJArM84iiAa39

主講人:王正方本片編劇、主演

畢業於臺灣大學電機工程學系,赴美留學,獲得賓州大學(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電機工程博士學位。歷任美國 IBM,NCR,National Semiconductor Corp. 工程師、研究員,喬治梅森大學(George Mason University)工程教授等職。

年逾 45 歲時毅然轉業,從事自幼熱愛的喜劇電影工作,從基層做起,攝影助理、演員、編劇、製片、導演等皆有擔任。1976 年執導紀錄片《Old Treasures from New China》,獲得芝加哥國際影展銅像獎(Hugo Bronze);1983 年擔任香港電影《半邊人 Ah Ying》編劇、男主角,雙雙獲得香港金像獎提名;1986 年編寫執導首部在中國拍攝的美國劇情片《北京故事 A Great Wall》,於全美洲、歐洲、香港等地上映後大獲好評,票房成績亮麗,登上該年全美非好萊塢影片賣座第5名。

學識資歷豐富、為人風趣幽默、文筆流暢的王正方亦從事寫作,著有《說電影:那個迷死人的玩意兒》、《我這人話多:導演講故事》、《我這人長得彆扭》、《孤獨在一起》等書,2022 年最新作品《調笑如昔一少年》則為其精彩的回憶錄。

藉由過往的受訪影片,搶先認識王正方導演!

作家導演精彩人生
王正方頑童精神                  
頻道|大雲時堂(2022.9.19)
我的斜槓人生-從電機工程教授到電影導演    

頻道:清大科管院孫運璿科技講座(2023.04.20)

主持人:經濟系劉瑞華教授

電影劇情簡介:

看著成日在市場忙活、庸碌一生的父母,魚販二代阿瑩只能在搖滾樂裡尋求慰藉,短暫實踐對未來與命運的抗命。一日,阿瑩走進香港電影文化中心報讀演員訓練班,認識了自美國返港、充滿藝術家傲骨的老師張松柏。兩個來自不同文化背景、操著不同語言的靈魂,開始有了交集,也對彼此的未來帶來關鍵的改變。

獨樹一格的虛實交錯敘事手法,為香港電影新浪潮發軔之先河。本片採現場拍攝、同步錄音,直視生活底層的無奈飄盪;而流轉其間,理想和現實都被半閹割、半綑綁的「半邊人們」,平凡而寫實的生活影像如訴時代的消逝、社會的變遷與情感的浮動。遙看 39 年前英殖時期的香港,回望現今回歸後的境況,兩個時代透露的暗湧與無家之感,如出一貫。(轉錄自台北電影節「經典重現」《半邊人》劇情介紹

bg-image
bg-image
bg-image
bg-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