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on 2022.11.15 【演講講座】

本院舉辦國際級「諾貝爾經濟學獎大師-- Paul M. Romer 清華科管論壇」2022 年 10 月 27 日


   國立清華大學科技管理學院於 2022 年 10 月 27 日在台積館主辦由俞國華文教基金會贊助之「諾貝爾經濟學獎大師 清華科管論壇」,邀請 2018 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保羅‧羅默教授線上演講。當日現場實體聽眾及線上參加者共有近 300 位校內教職員生、校友,及來自各地產學研界的聽眾共襄盛舉。

   此次論壇由科管院林哲群院長開場致詞簡介羅默教授經歷並代表清大敬致謝忱後接續羅默教授精彩演講,論壇後半段邀請中研院院士暨清大半導體學院林本堅院長及台北政經學院陳添枝院長擔任與談人,由本院計財系暨玉山 學者許博炫教授主持討論,帶領大家針對大師演講主題「科技創新與科技 業發展對經濟成長與社會福利之影響-以新興國家為例」,以國際視野與觀點探討科技創新與經濟發展對社會之影響,以及應該如何正視當前全球面對的難題。此次論壇結合實體和線上方式參與,邀請國際級諾貝爾大師與國內重量級專家學者進行深度跨域對話,除俾利促進國內相關主題領域研究風氣, 同時亦大為提升本地學術之國際化。

  此次保羅‧羅默教授之演講內容摘要如下:

羅默教授從演講一開始便強調科技的發展可以改變世人對社會進展的各種想像。舉例來說,馬爾薩斯很早就悲觀預測,受限於土地的生產力,世界人口很快會達到極限。然而,事實證明,科技發展讓世界的人口持續增加至今。羅默教授接著提出他演講的重點: 當我們回顧科技史,創新可以分為有益於社會與有害社會兩種,以及可獲利與不可獲利兩種。他提出國家與政府的責任在於發展與鼓勵不可獲利但是有益於社會的創新,以及拒絕與防止有害社會但可獲利的創新。公眾需要決定是否要追求成長與發展,若是這樣便需要政府官員的決心、勇氣,與領導力去做對的事。許多亞洲國家在過去展現了這樣的領導力,並促成了科技產業的發展 -- 但現在的問題是他們是否能繼續選擇與堅持往正確的方向前進。以最近困擾全球的通膨為例,在八零年代,保羅沃克堅持持續提高利率遏止通膨。當然這不是受歡迎的政策,但是幸好聯邦儲備局有足夠的政策獨立性且保羅沃克有足夠的勇氣來做對的事。另一個著名的例子是氟利烴(CFC),這項創新後來被證明會對大氣臭氧層有極大的傷害。當時的國務卿喬治舒茲說服雷根總統與各國,簽訂了至今為止最成功的氣候協議 – 蒙特婁議定書 – 成功阻止了氟利烴在全球的使用。而今,美國以及全球都面臨許多重大的危機,包括氣候議題,成癮性藥物濫用與失業問題。所以,我們所有人都應該重新思考政府該如何發揮領導力以解決這些急迫的問題。

 

(2018 諾貝爾經濟學獎大師 Dr. Paul Romer 線上演講)

(此演講由國立清華大學科技管理學院林哲群院長開場致詞)

(中研院院士暨清大半導體學院林本堅院長及台北政經學院陳添枝院長擔任論壇與談人(左至右),科管院計財系暨玉山學者許博炫教授主持討論)

(與會師長與線上的諾貝爾大師 Dr. Paul Romer 合影 (由左至右) 科管院林哲群院長、半導體學院林本堅院長、清大呂平江副校長、台北政經學院陳添枝院長、科管院史欽泰教授、祁玉蘭副院長、黃朝熙教授、許博炫教授)

bg-image
bg-image
bg-image
bg-image